close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崑山里143巷(崑山市場)

電話: 0931-263-022

營業時間 : 06:00 - 11:30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ubaowan/

公休日 : 禮拜一 &四

阿凱 : 以前玩到早上五點半才回到家,現在五點半還沒到準備要出門生意了,創業真的不好玩很辛苦,但只要朋友和客人吃到開心,好吃,我就認為這一切很值得

阿欽 : 不累拉,我都跟那些阿姨阿伯都變成好朋友了,我對我們的丸子很有信心,因為那是我們用心手作出來的,真的很不一樣啦.

這次很奇妙緣分讓我認識這兩個感情很好又熱血的兄弟;在傳統菜市場內看到一樣年齡層的朋友,熟練的客人談笑風生,做生意也做朋友,臉上的微笑與成就感,大概是今天看到最輕鬆的表情。

 

2016/08/14,初來到崑山市場,一早飄著渺渺細雨,為菜市場增添一些風味,不戴安全帽的阿姨,騎車硬是要撐傘的阿伯,雖然不是很安全但還蠻有味道的(這邊是不建議這麼做的喔^^),一早的朝氣絲毫不受下雨影響。從早上五點就鬧哄哄的市場,到了接近中午依然活力十足。然後一個轉彎就看到了阿欽在招呼客人了。

IMG_6852.JPG

IMG_6853.JPG

很難不注意到這個小巧的攤子,與周圍的攤販風格完全不一樣,阿凱老闆捨棄一般的搭上帆布的四角立桌,而是將小小的餐車交給朋友設計成像是有扛棒(招牌)的精巧店面,由木頭打造成的小餐車,與傳統市場一點都不衝突反而更融入,就好像上一輩的大人在挑選家具時會挑選的顏色。在涼涼的雨天中,扛棒的暖色燈光也好像在招呼不畏風雨的客人。剛出爐的炸物整齊就擺在透明櫥櫃內,衛生兼顧讓人吃的也很安心,最巧思的地方就是在上掀式的掀蓋讓人沒有距離感,而且綠色像是蚊帳的材質,更有一點復古的味道,好像小時候在三合院的餐桌,偷掀蓋著晚餐的蚊帳吃著那一小塊。細孔更可以讓熱氣可以飄出避免炸物軟爛。很難想像這樣的細節會在傳統市場中發現。

IMG_1183.JPG

小巧的攤子但是富含許多手作產品喔,招牌八寶丸、甜醋脆雞、芋丸、海鮮派,醬醬雞翅、香草雞腿、紅豆燒。只是當天跟小涼貪睡錯過了許多.....

剛到時,發現居然八寶丸也快賣完了,還擔心了一下,還好阿凱老闆馬上現炸,因為要維持一定的口感,所以不會一次炸大量,讓客人吃到現做的新鮮也是老闆們相當堅持的一部分。

IMG_6834.JPG

炸完後的八寶丸,馬上就堆積成小山躺在竹製的米篩中(連這個也講究...),當然也馬上嚐上一顆拉,跟印象中大大的八寶丸比較不一樣是容易入口的大小,可以一顆接著一顆,新鮮的絞肉和魚漿還有脆脆的 荸薺 (念"畢奇"喔)搭著獨特的香味,也是讓我一顆接著一顆,這樣傳統的味道竟然是由兩個年輕兄弟每天一顆一顆手工慢慢捏出來的。阿欽也跟我介紹,像這個絞肉的部分讓我們傷透腦筋,肥肉與瘦肉的比例拿捏,影響咀嚼的口感與香氣,會不會油膩、會不會不夠紮實,試過多家供應商後,找出製作八寶丸的黃金比例,接下來又要搭配魚漿,五香香料,那獨特的香味就是老闆們的獨特秘方,特別找了一家老供應商,因為香料中搭配的中藥比例與絞肉魚漿味道必須和得來才可以讓八寶丸夠香,但是這樣的祕方當然成本上會比較貴一點點........當時阿欽說如果這個供應商不做了,他們也要收攤了.....

IMG_1185.JPG

嚐過八寶丸後,我很好奇什麼是甜醋脆雞,但也是賣完了......天啊,當然強調新鮮供貨的阿凱,馬上請媽媽回家拿原料,著手準備現做拉!!!!!看到底下這一幕,很感動,兄弟的默契,媽媽的操心還有關懷,沒有任何言語的真情流露,看著自己的小朋友,慢慢變成獨當一面的男人,在媽媽心中永遠是那個調皮的小男孩。和小涼迫不及待的挑選那個最大塊,薄薄的麵衣,覆蓋的 巴西里 、粹辣椒薄片蒜頭角,豪邁整塊送入嘴巴,恩~~~~~~~~,我以為會是泰式的味道,但我太膚淺了,醃製過的雞肉本身的甜嫩,還有滑滑的肉汁中和蒜頭和辣椒的微嗆,蒜頭和辣椒的搭配有點像我最喜歡的乾炒白酒蛤蜊義大利麵。

呼~~這時如果有一杯冰鎮過杯子的生啤酒,我想這個接近中午的時刻熱氣就變成那在町仔腳的夏夜晚風了!!!!!

實在大推這一道阿~~~~~~連我的老饕級海大哥也是稱讚呢!!!!

IMG_1195.JPG

這一道甜醋脆雞,其實是阿凱用以前在西式餐廳的經驗,然後在研究台灣人喜歡的口味進行微調,會煮菜的男人其實是非常有魅力的,從以前的內場默默學習,中西式的餐飲經驗的累積,當中有囤積的一些勇氣,決定由所有食材的根據地菜市場出發,為什麼是八寶丸.......,原來還是媽媽的手藝,讓兄弟們決定讓大家嚐嚐最熟悉的味道,從完全不會捏,到現在每一顆都是親手操作,從一個餐廳員工,變成一個與弟弟開著小發財,開始為口味與天氣操心的菜鳥老闆,學會看看所謂的"日子",大月小月,當中的苦辣酸甜都有一位相信自己的弟弟一起打拼,實在是太Man了!!!!!!

而弟弟本來是一個大概什麼都做過的開朗男孩,不管是物流、3C,業務.....我想大概這些經驗讓他擁有非常棒的笑容,難怪都是他在招呼客人,對自己的產品相當相當有信心,不管是手藝還是原物料的使用,都相當有自信。(他還會請人試吃喔,請記住這一點!!!!!!!)

接下來阿凱和阿欽計畫在台南的大小街頭穿梭囉(我的小發財,快快跟我來 by MC Hot Dog...gy),等我捕捉到他們再來跟大家分享吧,還有我想跟底下三位說,下次我要預約其他的東西,我還想再吃其他的阿...><....

IMG_6923 (1).JPG

小廣告時間 : 

如果遇過年過節要送禮的話,還有準備喜氣洋洋的八寶丸禮盒喔~~~~

IMG_6870.JPG

IMG_6961.JPG

 

後記 :

在採訪過程中,也遇到周圍攤販的好奇與詢問,當中有個可愛的水果攤阿伯請我們也拍拍他,也有人來問我們,能不能也幫他們做個廣告,每個攤販的老闆都充滿活力的想要跟上,而大灣<福>已經默默努力的在經營實體店面和網路社群,"慢慢來,比較快",很常聽到的一句話,有對兄弟已經漸漸做到了。在攤子內一直聽到草根饒舌樂團"玖壹壹"的歌,今天就由玖壹壹帶來勵志歌曲"明天再擱來"為市場注入音樂的活力!!!!

歌曲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3cLm-AuMU0

我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

IMG_1200 (1).JPG

 

 

 

此篇也特別感謝當天最辛苦的Camera San小涼

IMG_1158.JPG

IMG_1155.JPG

 

 

 

arrow
arrow

    ezosk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